close


爭議不斷的「前瞻條例」在進入立法院院會二讀審查後,有突破性發展。原本咬定不肯讓步的民進黨竟然「戲劇性」地同意國民黨團的要求,將原本長達8年金額高達8900億的條文,修正為「先編4年,金額4200億」。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應驗了「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句俗話,朝野兩黨在跳一場「政治探戈」,你進一步,我退一步。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於協商完成後,還說國民黨努力把關而有了些小進展。當然嘍,面子問題,雙方各自解讀,就連視九二共識為髒東西的民進黨還說「這就像是九二共識,各自解讀。」對此,媒體解讀成國民黨贏面子、民進黨贏裡子。5日晚間條例果然三讀過關。

台中中秋烤肉食材 過年送禮推薦 水果

殊不知,國民黨是面子、裡子都輸掉,不僅承擔「放水」罵名,還把自己給玩死。國民黨短視的做法自以為得計,但其實只是讓人看破欠缺論述和不知道如何自我定位在野黨角色的窘境。作為反對黨,反對執政黨的政策即為天職,無理還要爭三分,何況有理呢!在過去這麼長的爭論時間裡,有多少輿論和學者專家指出前瞻條例實際上是犧牲財政紀律和借支國家未來的弊政,就連國民黨都認為它是個買票法案,是「錢沾計畫」。先前擺出不惜一戰,玉石俱焚的態度,但在進入二讀戰場後,卻臨陣棄械,放水讓民進黨通過該法案。前瞻條例基本上是給政府空白授權,在不知道要花在哪些項目、每個項目要花多少錢的情形下,給政府一張8900億台幣的無限制支票。國民黨當初抨擊前瞻條例綁樁,不就是因為這樣嗎?如果昨是,今日國民黨拿個「4年4200億,續期再編最多也是4200億」來當成反對抗爭的勝利果實,豈不是可笑至極!沒聽過「頭過身就過」嗎?今天通過,4年之後,國民黨自認能夠擋得住嗎?還是認為4年後國民黨能在國會過半?

鶯歌烤肉食材國民黨欠缺論述能力的弱點在此暴露無遺。前瞻條例並非經過審慎評估思考的國家建設計畫,是為了「圈錢」的急就章法案。為了一黨之私,民進黨不惜賠上政府財政紀律和國家發展,結果國民黨卻以「打對折」而沾沾自喜,豈不是荒謬至極。國民黨當然可以很委屈地說,在民進黨多數暴力下,能有這樣結果已經盡力,已讓民進黨讓步了燒烤 台中。確實民進黨是霸道的多數暴力,但請國民黨牢記,今天所謂的讓步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國民黨要在這件事情上占據輿論支持高點,釐清自己對前瞻條例的立場。前瞻建設各項項目沒有哪一個不能用經常年度預算編列的。使用特別預算的違憲可能已經廣為討論。國民黨的「打對折」對民進黨圈錢買票毫無遏制能力,口頭上的成就這會帶來國家和國民黨自身的災難。為己為國,國民黨都不該在這時候掉鏈子。國民黨應該把「打對折」視為緩兵之計,之後該把戰場拉到違憲審查,不要被誤導到軌道建設這個虛假命題的稻草人,在民進黨的邏輯「建設是好的」內打轉,因為「前瞻建設」就只是綁樁的肉桶立法而已。立院戰場已經沒有機會,只有透過釋憲,可以展現國民黨的立場,真誠反對一個會讓台灣財政崩潰的法案。(作者為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中國時報)

2018年菜宅配推薦




E67979AD8B10610C
arrow
arrow

    謝明俐探冷淡戎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