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智慧化的概念有各種稱號,諸如Smart 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Coalition (美國)食尚玩家台中伴手禮推薦、Industrie 4.0 (德國)、中國製造2025 (中國),以及Industrie du台南 海鮮吃到飽 Futur(法國)。英國、瑞典、日本、韓國和印度也已各依國家需求,不約而同地推動相關計畫。



這些國家的做法有何共通之處?他們正著手:1、確立製造智慧化的願景。2、運用數位化的力量,協助製造商減少資本支出、縮短上市時間、降低庫存,以及提升產能。3、利用現有標準來實現願景。最後一點是重要的差異所在:這些行動宗旨並非建立新標準,而是確立如何發揮既有標準的最大價值麻辣火鍋 桃園火鍋食材有哪些。換句話說,IEC、ISO、ISA、IEEE和OPC基金會等標準制定組織已著手奠定製造智慧化、Industrie 4.0和其他行動倡議的基礎,以由此展現影響力並設法躍居主導地位。

2017年3月舉辦的G20(20國集團)數位經濟國際論壇總共邀請全球二十個主要經濟體的政府齊聚一堂,共同討論高層級的各種政策議題,主要關乎全球經濟成長,上述議題發展亦顯得空前重要。該論壇今年議程主題為數位科技。全球各國和企業無不積極推動數位化策略,原因在於數位化能消弭企業間的發展落差,讓韓國人來台灣必買小公司也能有大企業所享有的優勢,進而維持其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和參與程度。如果只看單一國家的倡議內容,無法準確掌握這股全球趨勢的全貌。反之,務必審視全球通行的標準,才能真正理解全球受到的影響。因此,即使倡議名稱可一窺政策內容的差異,但倡議背後所採行的標準才是主要關鍵。攸關廣大製造業進退的問題是,希望等到新標準制定完成後才打算推動製造智慧化,或者仍持觀望態度嗎?對此,我認為,「現在就該著手推行」,沒理由繼續蹉跎。即使工業物聯網(IIoT)標準(I4.0)還需要好幾十年才能完善,達到讓資料在跨廠商應用程式和裝置之間毫無阻礙地傳遞。業界適應新科技的速度很慢,主因業界往往需數十年的時間淘汰現有設備,改用製造智慧化的新設備。而真實必需直視的是,製造智慧化的理念雖非一蹴可幾,而理想的策略會著眼於如何運用既有標準,推動有利於當下的重要變革,並實現未來進一步轉型的可能。企業聯網採用現今定義智慧製造最頂級的國際標準,它透過密切監控及改善國家倡議和業界聯盟,未來一旦推出最高規格的國際標準,就能立即採用。談及製造智慧化的另一個面向「速度」時,此一觀點更具有致命的力量。總的來說,企業聯網是放眼全球皆極為可行的選項;亦唯有如此,才能對製程產生最大的影響,並找到下一次改進的契機。(本文作者為洛克威爾自動化先進技術總監Dave Vasko)(工商時報)




BB715669F9719147
arrow
arrow

    謝明俐探冷淡戎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